上海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第一届9次理事会同意张謇研究费用

    |     2018年9月25日   |   新闻中心   |     评论已关闭   |    4650

会议议程主要讨论张慎欣先生关于张謇研究相关项目的资金需求申请:

在国家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发展尤其是海洋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为了进一步弘扬张謇精神,为加快我国科学技术研究的发展步伐,天津鸿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南通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两个联合发起单位之一,签订了共同发起设立张謇科学技术奖(简称张謇奖)的合作意向书,需要有一个使命对口的基金会来营运管理张謇奖的资金。经过友好协商, 上海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被选中,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天津鸿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先向深渊基金会定向捐资200万元,用于最初一年的张謇奖的颁奖费用。今后视公司的能力可以继续捐助。两位联合发起人还将继续积极努力向其他企业家募集张謇奖的资金,为今后设立专门的张謇奖基金会奠定基础,保证张謇奖能够持续运行。深渊基金会作为临时借用的平台,保证张謇奖资金专款专用。经过两位发起人的努力,吴辛博士加入这一行列,随后也捐款了200万元。因此,目前深渊基金会有400万元资金是用于定向开展张謇精神研究和颁发张謇奖的费用。张慎欣先生是张謇重孙,南通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是这个400万元经费的主要使用者。

2018年7月20日,张慎欣给叔同深渊基金写来了申请使用26.018万元(含税)的报告,用于如下几个方面的研究。

一、《张謇所创中国第一》编写和出版 (10万元)

课题由张廷栖教授领衔,共9 人参加。1.课题研究经费已经支付。另需结题奖励费2 万元,直接支付给课题组负责人张廷栖教授;2.编辑、出版费用需要8 万元。

二、张謇《癸卯东游日记》笺注 (2万元)

通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曹炳生负责笺注工作,需要课题研究经费2 万元,直接支付给曹炳生老师。出版经费暂时未做考虑。

三、《张孝若集》编撰和出版 (6万元)

由张绪武主编,项目比较大,需要经费很多。此项目已经在进行中,初期需要资金6 万元,资助学者资料收集、整理等工作。目前可以暂缓支付,待需要支付时再跟您说。

四、《张謇的风云际会》编写和出版 (6万元)

由南通大学庄安正教授编写,资料收集、整理、编写工作已经开始进行。需要支付学者课题费6 万元,分期支付。现在需要支付2 万元,直接支付给庄安正教授。出版经费暂时未做考虑。

五、《申报、新闻报有关张謇及其事业的报道汇编》编辑和出版

这个工程量很大,从中国社科院到地方张謇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都认为非常有必要编辑出版,将列入今后的工作计划。

经理事会讨论,认为这些工作符合捐资人用于弘扬张謇精神研究的内容,故同意支持, 相关费用是税后开支,叔同基金会还需要代交个人所得税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