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开11000米载人潜水器复合材料载人舱制造研讨会

    |     2016年3月11日   |   新闻中心   |     评论已关闭   |    6073

2016年3月9日,上海海洋大学深渊中心与东华大学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召开了11000米载人潜水器复合材料载人舱制造研讨会,中国船级社上海上海规范所和上海米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也参加了讨论,在复合材料载人舱的设计标准和市场化应用等方面提供了建议和支持。
全海深“彩虹鱼”号载人深渊器的载人舱国际化联合研制项目已取得很大进展,总体设计及相关技术也基本成熟。为拉动我国深海技术发展,加快我国深海装备材料与制造技术进步,深渊中心同步启动了载人舱项目的国产化研制,除选用超高强度钢材外,也开展了非金属超强材料的相关实验研究。
会上,首先由深渊中心杜青海副研究员介绍了载人舱的设计、技术关键以及急待解决的问题;随后,东华大学余木火教授介绍了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的研究情况;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所沈传钊研究员,针对碳纤维材料载人舱的设计标准给予了指导;上海米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陈宏强总经理,希望能加深校企合作,不断推动复合材料的市场化应用。之后各方针对具体设计方案、关键技术、性能指标、加工工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一致认为复合材料载人舱在重量、抗腐蚀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而且国内也基本具备制造复合材料深海载人舱的设备和能力。因此,各单位愿意联合申请国产化深海载人舱的设计与制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