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台着陆器和无人潜水器11000米级海试大纲通过评审

    |     2016年11月28日   |   新闻中心, 项目新闻   |     评论已关闭   |    5694

2016年11月23-24日,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在临港海创园7号楼召开了彩虹鱼系列3台着陆器和无人潜水器11000米级海试大纲评审会。评审组专家一致同意通过了着陆器和无人潜水器11000米级海试大纲,认为海试大纲内容完整,具有可操作性,可以作为海上试验的执行大纲。
此次评审会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任平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船重工701研究所袁敦垒研究员、中船重工702研究所刘正元、李百齐、戚心源和许广清研究员、中国船舰研究院汤建华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高郭平教授、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卢云军董事长、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辛董事长担任专家组成员。评审会由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处谢晶处长主持,深渊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以及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上海海洋大学李延臣副校长出席了评审会并致欢迎词。
23日下午专家组成员预先审阅了着陆器和无人潜水器11000米级海试大纲以及相关的支撑文件。24日上午8:30评审会开始,首先由李延臣副校长致辞;随后,崔维成教授汇报了上海深渊工程中心2016年的工作总结和2017年的工作目标,之后专家们分别听取了胡勇研究员和潘彬彬工程师关于无人潜水器和着陆器11000米级海上试验大纲的汇报。下午,专家组赴水池现场检查了着陆器和无人潜水器试验准备情况。之后,各位专家分别从制度规范、责任落实、安全保障、备品备件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和建议,最终一致认为着陆器和无人潜水器技术状态达到出海要求,海试大纲也通过评审,可以作为此次海上试验的执行大纲。评审会顺利结束。
对专家们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渊团队将认真研究、落实,此次海试团队将于12月3日自上海芦潮港码头出发,赴马里亚纳海沟冲刺11000米深渊,并配合船上的海洋科学家进行样品采集;随后将对新不列颠海沟进行科学考察。此次航次主要目的是对3台着陆器和无人潜水器进行11000米测试,海试成功后着陆器和无人潜水器即可正式投入使用,为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提供深渊的生物、微生物、沉积物和水体样本等,推动深渊科学的发展,提高我国在海洋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