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系统的统一理论方向研究课题及征文比赛

    |     2023年6月15日   |   新闻中心, 项目新闻   |     评论已关闭   |    470

复杂系统的统一理论方向研究课题及征文比赛

西湖大学深海技术研究中心发布

研究背景:经过一个世纪的百花齐放,复杂系统科学已经具有几十种不同的理论(见网上的2021MAP of Complexity Sciences),它们的统一业已成为重大的科学和哲学问题。然而,以形式逻辑为主的还原论思维存在二元对立的哲学理念冲突以及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不能融合的物理图景冲突,使得统一理论的构建面临很大的科学和哲学挑战。为回应这些挑战,本实验室以钱学森的综合集成方法为基础,致力于融合复杂系统理论、中国哲学的二元共存理念以及经典力学的统一物理图景构建一个逻辑和概念自洽的复杂系统的统一理论。为达此目标,需要开展大量的基础研究。为拓展研究的广度并加快研究进度,由上海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资助,通过发布研究题目、开展论文比赛等方式来推动相关研究。基金会拟在未来的三年里,每年提供不超过5万元的项目和奖励费用。现在发布首批研究及征文题目,欢迎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其他科研人员(含已退休的科研人员)前来申请。经过评审通过或获奖,项目费用或奖励将由基金会直接发放给本人。

研究课题:

  • 1、综合集成方法的系统哲学基础

钱学森提出的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法在处理社会科学、地理科学和知识集成等方面得到了非常广泛而有效的运用。那么,综合集成方法的本体论和认识论基础是什么?这是探讨较少的问题。我们提出融合新系统论(New General System Theory)来建立这一哲学基础,将综合集成方法发展为综合集成理论,助力构建解决极具挑战性的复杂系统问题的系统理论。(项目经费不超过1万元,研究时间12个月,申请书被批准后由基金会分三次发放,第一次30%,中期考核通过后30%,项目结题后40%。)

  • 2、生命的定义以及主动力学模型

如何定义生命?复杂系统理论视角与常规视角有什么不同?基于这一定义,如何构建生命运动的数理模型?在此模型中,主动力的形式和作用是什么?生命运动的基本方程应该采取牛顿力学、拉格朗日力学和哈密顿力学的哪一种,还是三者等价?(项目经费不超过1万元,研究时间12个月,申请书被批准后由基金会分三次发放,第一次30%,中期考核通过后30%,项目结题后40%。)

征文比赛:

(1)光子是否具有质量?

光子是什么,究竟是否有质量和轨迹,涉及到物理世界的本质,当前物理学界有很多不同的观点。本论文希望作者就这个领域的最新研究现状作出介绍,对各种不同的观点作出比较和分析,如果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尤其欢迎。根据收到的论文组织专家评审,最多可以评一等奖论文1篇,奖励5000元;二等奖论文1篇,奖励3000元;三等论文1篇,奖励2000元。

(2)以太是否存在?

以太是什么,究竟是否存在,它是在什么条件下被引入的,又是在什么条件下被否决的,为什么直到现在还有人坚持认为以太是存在的?这一系列问题对于理解世界的本质具有重要的意义。本论文希望作者就这个领域的最新研究现状作出介绍,对各种不同的观点作出比较和分析,如果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尤其欢迎。根据收到的论文组织专家评审,最多可以评一等奖论文1篇,奖励5000元;二等奖论文1篇,奖励3000元;三等论文1篇,奖励2000元。

(3)身心问题究竟是一元还是二元?

笛卡尔最早提出了身心问题(mind-body problem),身是什么?心是什么?目前科学界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也是五花八门。本论文希望作者就这个领域的最新研究现状作出介绍,对各种不同的观点作出比较和分析,如果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尤其欢迎。根据收到的论文组织专家评审,最多可以评一等奖论文1篇,奖励5000元;二等奖论文1篇,奖励3000元;三等论文1篇,奖励2000元。

有意向申请课题或参加征文比赛的人请与西湖大学深海技术研究中心的李荣副研究员联系,邮箱lirong13@westlake.edu.cn。

项目申请书的截止日期为2023年8月31日征文比赛的截止日期为2024年6月30日

附件:立项申请书格式如下:

0.项目名称:

1.立项依据

2.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3.拟采取的研究方案。

4.本项目的创新点。

5. 研究计划

(时间限定一年,按季度撰写研究计划,立项后拨付第一笔费用,半年后进行中期考核,中期考核通过后拨付第二笔费用。合同验收后拨付第三笔费用)。

6.预期研究成果。

7.申请人及研究基础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