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的海洋梦需要您的支持和关心

    |     2021年3月18日   |   基金会新闻, 新闻中心   |     评论已关闭   |    2894

“逐梦号”全海深作业型无人潜水器,于2020年12月4日从深圳出发开启了2020年马里亚纳海沟海试与科考航次,向最终全海深的目标发起冲击。本航次考察队员和船员共44人,来自上海海洋大学、西湖大学、上海深渊生物医学工程有限公司、无锡德林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飞鹄广告有限公司、深蓝设备服务有限公司、泰和海洋科技服务公司等国内7家单位,搭乘“沈括”号小水线面双体船。整个航次约34天(含码头7天),航程4028海里。

本次航程是在上海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倾尽全力资助以及上海海洋大学领导的支持下得以开启,基本完成了科考任务,但无人潜水器的试验由于资金不足租用的母船及设备不配套,用油量35天,又遇到恶劣海况,原准备万米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十天的试验时间变成了三天,但就在这有限的三天中,试验团队面对高海况条件挑战迎难而上,大部分参试队员三天时间里累积休息不到10小时,为了完成试验准备,在身体疲劳极限状态下相互帮助,为了追逐心中的梦想,一次次的向深渊极限发起挑战,最终没能下到11000米的理想目标,遗憾返回。科学探索的道路总是伴随着荆棘和挑战,深渊技术团队那种拼搏精神值得赞赏和学习,他们也期望能再有机会继续试验,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上海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是在上海市科委和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用于吸收一些民间捐资支持“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致力于采用“国家支持+民间投入+公益爱心”“科学家+企业家+慈善家”的全新模式,搭建一个万米级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过去七年来一路走来虽然非常艰辛,但在上海海洋大学、西湖大学、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以及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已取得了多项进展。截至目前,第一代和第二代“彩虹鱼”万米级着陆器,已成功研制,并投入实际应用,“逐梦”号万米级作业型无人潜水器完成了本次海试。

为了资助这次海试,虽然崔维成卖房捐出,6年多来用他的年薪和部分朋友的捐资维持这个基金会持续支持深渊团队的科学研究,但基金会还是面临资金缺口,在此呼吁各界有海洋梦想的朋友们伸出援手,帮助基金会平台继续支持海洋科研人员攀登海洋科技高峰,共同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也让花费了研制团队那么多心血的两台基本研制成功的万米无人潜水器可以投入应用。

上海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是慈善公益基金会,2020年获得了3A评级,也获得了公益捐赠税前扣除(可以退个人所得税,企业可以扣除营业税等)。

敬请关注“叔同深渊科学基金会”公众号或扫描以下基金会二维码,献出您的爱心,感谢有您一路同行!

微信公众号

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