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文化之根·逐科技之梦

    |     2022年9月20日   |   新闻中心   |     评论已关闭   |    1009

为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分享叔同深渊基金会的文化宗旨理念,弘扬科技精神,基金会在时小惠女士与曾焰先生夫妻二人的帮助与支持下于2022年9月18日上午在外滩召开了2022年分享会。会上,时小惠女士为支持和加快深渊科技的发展,向上海叔同深渊基金会捐赠5万元。

从左至右:基金会发起人及主要捐赠人崔维成教授,基金会理事长薛卫萍女士,捐赠人时小惠女士,联合捐赠人曾焰先生

活动开始由叔同深渊基金秘书长陈驰先生做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基金会的介绍。

深渊基金会在上海市政府和科委领导的关怀下于2014年诞生,基金会的宗旨是在中国开启民间捐资支持前沿科学技术发展的先河,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加快深渊科技的发展。基金会在接受捐赠的同时也资助、奖励深渊科学技术研究及其它相关领域的个人、团队和项目。

深渊基金会已多次帮助专业团队完成重大深渊科研项目,“张謇”号,“逐梦”号,“沈括”号的海上任务都在深渊基金会的支持与帮助下完成,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深度关注与报道。

深渊科技的发展为我国的海洋强国战略、 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作出贡献。基金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大力弘扬张謇的“教育救国和实业救国”思想与李叔同的“慈悲认真”精神,这是解决当下社会问题的两把钥匙。

陈驰做基金会介绍

叔同深渊基金会从创立之初就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分享会当天,深渊基金会的老朋友与新朋友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支持我国前沿科技研究的看法,也谈到了如何弘扬李叔同与张謇精神的问题。大家也结合自己的行业畅谈了如何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摒弃社会的浮躁、功利、拒绝内卷做好自己贡献社会的感想。

现场嘉宾交流

活动中崔教授表示1984年在清华大学上学期间从《城南旧事》电影的主题曲中认识李叔同,即把他视为人生导师,发愿以他为榜样,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一己之力。长期以来李叔同的精神给予了他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使他的人生非常平顺。在工作之余,崔教授积极弘扬李叔同“慈悲”和“认真”精神,2014年发起成立了“上海叔同深渊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在中国开启了民间捐资支持前沿科学技术发展的先河,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加快中国和人类社会深渊科技的发展。

崔教授说到成立深渊基金会的初心就是为了使深渊团队的科研人员能够专心致志于技术攻关,投身于深渊科技亦是他毕生的追求。虽然过程中有许多艰难险阻,高压、低温、低氧、无光都是人类挑战深渊需要面对的困难,但是团队中的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坚持攻坚克难,所以才会有深渊科技今日的成就。

另外,崔维成教授也详细阐述了为何张謇的“教育救国和实业救国”思想与李叔同的“慈悲认真”精神,是解决当下社会问题的两把钥匙。并倡导大家向张謇与李叔同学习。

崔维成教授做分享

活动最后由曾焰先生主持做分享与总结

曾焰先生说到深渊科学和技术是海洋科学和技术领域的双前沿,其研究和探索对地球生态、气候、海洋环境保护、地球生命起源、地震预报等多个领域的研究均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我国的海洋强国建设也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正是鉴于深渊科学与技术对我国甚至全人类的重要意义,崔维成教授,创立了我国首个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将深渊科学和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促进海洋生态保护和人类可持续性发展。

另外,基金会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宣传与弘扬张謇与李叔同的精神,在推动科技发展的同时也推动社会思想的进步。

活动合影

分享会于上午十二点圆满结束,深渊科学和技术领域的最新进展将传递到社会各个阶层,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素养,也呼吁社会各大组织积极参与公益事业。